欢迎光临中国城市建设协会  http://www.chinacctc.org.cn 设为首页    加入收藏    联系我们    网站声明
首    页 关于协会 协会章程 组织机构 专家团队 培训动态 项目信息 学术交流
政策法规 行业新闻 企业内训 会员动态 企业风采 行业期刊 咨询服务 联系我们
协会公告 更多
最新公告
公 告
郑重声明
专家团队 更多
  企业内训
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:围绕“无障碍环境建设”建言献策
发布时间:2017-6-9 13:50:50  来源于:http://www.mohurd.gov.cn/
 

  新华社电 全国政协8日下午在京召开第6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,围绕“无障碍环境建设”建言献策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。

  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宪、姜伟新、张海迪、蔡达峰、王天戈、彭雪峰、彭开宙、邵琪伟、龙墨、江利平、张泽熙、刘雅煌、沈瑾、郑广台、薄绍晔、李书福,以及专家学者庄惟敏、江涛等在座谈会上发言。

  委员们认为,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。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作出工作部署,“十三五”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。近年来,国家和行业部门相继出台了有关规定,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。但目前仍存在现有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滞后、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规范不完善、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。

  一些委员建议:一要领导重视,增加投入,强化宣传。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新建设施预算,加大现有设施无障碍改造财政支持力度。加强宣传工作,提高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识。二要完善法律和标准规范。特别是信息服务无障碍建设要及早确定目标,先推行推荐性标准规范,逐步增加强制性标准规范。三要强化目标要求和监督。特别是对学校、道路、服务窗口等公共设施,必须严格按照强制性规范执行,新建设施必须达到无障碍环境建设目标要求,现有设施改造要有限期目标;加强电视节目同步字幕功能;要依靠群众监督,发现问题及时举报。四要重视老年人在出行、信息服务等生活便利化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建设。五要重视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设施改造,争取把这项工作纳入精准扶贫的范围。六要重视社会参与,完善参与机制,建设参与平台,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。

  此外,委员们还就学习借鉴国外经验、强化科技支撑、制订手语及盲文全国通用标准、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。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,不时与大家交流。

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了有关情况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鲁勇等与委员互动交流。

  全国政协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十分关注。为开好这次会议,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赴江苏、海南进行了视察,台盟中央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赴上海、北京开展了调研。

 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、林文漪、张庆黎、卢展工、陈晓光出席座谈会。

摘自 《中国建设报》 2017.06.09

关于本站 - 人才招聘 - 联系我们- 广告服务
中国城市建设协会  京ICP备16033222号-2
北京市通州区新华大街  邮编:101101  办公信箱:cctc2000@126.com
服务监督电话:010-57152068  
技术支持:讯科网络 本站访问次数: